孙进军

时间:2023-06-30    点击数:

 

孙进军,中山大学金融学博士,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公司金融》)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近年来的研究兴趣转向公司金融与劳动经济学的交叉研究。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参与人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CSSCI来源期刊以及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主编教材2本。荣获广东金融学院优秀教师、广东金融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东金融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省挑战杯竞赛三等奖2次。

一、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

1.20147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管理者特征与公司财务决策的持续性与差异性——基于现金持有量决策的研究”。

2.200911月,主持广东金融学院2009年度一般项目,“现金持有量中的代理行为研究”。

3.20219月,参与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跨层次资源配置功能研究”,主要参与人。

4.20159月,参与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新三板市场交易机制设计、股票流动性与外部大股东行为研究”,主要参与人。

5.20178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卖空机制引入、企业投融资行为与资源配置效率:兼评融资融券制度的政策效果”,主要参与人。

6.20128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市场折(溢)价与企业资本结构的决定及动态性研究”,主要参与人。

二、科研论文

1.孙进军,郑荣年.初生牛犊不怕虎吗?——基于高管年龄与公司现金持有量的研究.金融经济学研究,2019,(4):147-160.

2.孙进军.现金持有量:增加还是损害公司业绩?.金融理论与实践,2014, (8) :5-9.

3.孙进军,顾乃康.现金持有量决策具有战略效应吗?——基于现金持有量的平均效应与区间效应的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2012, (3) :85-96.

4.孙进军,顾乃康.产品市场竞争影响企业现金持有量吗?——基于掠夺理论的实证研究.投资研究,2012,(8):18-29.

5.孙进军,顾乃康,刘白兰.产品市场竞争与现金价值:掠夺理论还是代理理论.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2):49-57.

6.孙进军,顾乃康.公司特征, 股权结构与现金持有量.广东金融学院学报,2010,(2):85-95.

7.刘白兰,孙进军,陈晓亮.上市公司内部人寻租紧缩与监管者最优执法信号传递博弈.制度经济学研究,2011,(3) :125-140.

8.顾乃康,孙进军.区域市场化进程的差异对我国上市公司现金持有量的影响研究.管理评论,2009,(7) :10-17.

三、主持或参与教改项目

1.202112月,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创新思维训练导向下案例教学与课程思政融合育人的实施路径探索实践——以《公司金融》课程为例”,主持人。

2.20189月,广东金融学院创新课程与教学改革项目,“《公司财务案例分析》” 创新短课,主持人。

3.201612月,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金融专业硕士《公司金融》课程优秀案例库建设”,主持人。

4.20137月,广东金融学院教改项目,“《公司金融》网络课程”,主持人。

5.202012月,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基于职业导向目标的金融专业创新短课实践教学团队”,参与人。

6.201912月,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金课’建设与实践创新教学团队”,参与人。

四、获奖

1.202212月,广东金融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先进教师”。

2.202012月,广东金融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先进教师”。

3.20209月,广东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年度优秀教师”。

4.20176月,“广东金融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

5.20127月,广东金融学院2011-2012学年学院优秀教师”。

6.20116月,“广东金融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 - 研究生处(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