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丽明

时间:2021-05-30    点击数:

个人基本情况

甄丽明,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管理学博士。曾在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天河支行工作。现为广东金融学院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广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金融经济学》杂志评审专家、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2项,广东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在《金融研究》、《经济管理》、《南方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讲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专业课程,曾获得广东金融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19年赴新加坡参加“集体协作项目教学法”培训。

 

教育学习背景

[1]2011.9-至今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2]2005.9-2010.8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

[3]2001.9-2005.6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本科

研究领域

技术经济与创新投资行为、金融错配与企业投融资、政府治理与公司治理

 

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近10年)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金融错配视角下创业企业的融资选择与创新有效性研究,2016.06-2020.12,已结题,主持。

[2]广东省软科学项目面上项目,新经济常态下产业转型的路径选择与风险控制研究: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例,2016.01-2018.12,已结题,主持。

[3]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项目,资源配置、标杆水平与R&D风险决策机制——以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为例,2012.10-2014.10,已结题,主持。

[4]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博士启动项目,公司特质、IPO超募及创业板成长性研究,2012.04-2014.04,已结题,主持。

[5] 广东广东省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项目一般类教改项目,大数据背景下财务管理学立体课堂的探索与实践,2018.09-2020.09,已结题,主持。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IPO泡沫治理视角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路径与风险控制,2014.06-2019.06,已结题,参与。

[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薪酬激励偏好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创新研究,2015.06-2020.06,已结题,参与。


已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近10年)

[1]甄丽明(第一作者).《金融错配与企业创新行为:传导机制及其效果研究》,《产经评论》,2019年第4期,CSSCI;

[2]甄丽明(第一作者).《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粗放型创新:激励效应与选择效应》,《科技管理研究》,2019年第14期,CSSCI;

[3]甄丽明,《管理层注意力转移与创新决策:传导机制及动机研究》,《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20.8.,核心期刊;

[4] 甄丽明(第一作者)、唐清泉.《机构投资者是更积极的监督者吗:来自创业板的证据》,《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CSSCI;

[5] 甄丽明(第一作者).《产权性质、薪酬制度与企业研发——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南方经济》,2014年第12期,CSSCI;

[6] 甄丽明.《管理层薪酬、风险承担与企业研发——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南方金融》,2014年第6期,核心期刊;

[7] 甄丽明(第一作者).《资源配置、R&D投入与标杆水平——来自中国制造业的实证检验》,《当代经济管理》,2014年第6期,CSSCI;

[8] 甄丽明.《管理层风险偏好与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基于前景理论的研究》,《现代管理科学》,2014年第8期,CSSCI;

[9] 甄丽明.《IPO超募与创业企业R&D投资行为——来自创业板的经验研究》,《证券市场导报》,2013年第9期,CSSCI;

[10]甄丽明(第一作者).《企业R&D投资行为及其价值创造机制研究——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商业经济与管理》,2012年第3期,CSSCI。

[11]甄丽明,《企业创新行为的风险决策机制研究》,2020.10,九州出版社。


教学经历

2011.09-至今,主要讲授《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等课程。

 

获奖情况(近10年)

[1]2021.6,获广东金融学院优秀教师

[2]2020.5,主讲《财务管理》课程获得了“广东省第三批疫情阶段在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

[3]2015.10,广东金融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4]2014.6,广东金融学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导学生工作情况

[1]2019.9-至今,担任2018级会计学院会计学3班班主任。

[2]2015.8指导学生在《环球市场信息导报》公开发表论文1篇。

[3]2014.8指导学生项目获得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 - 研究生处(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合署)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