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思信息化学术交流研究院为我校研究生开展论文指导讲座

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2022年3月30日,广东省艾思信息化学术交流研究院携手艾思科蓝,为我校研究生举办了论文指导公益讲座。艾思信息化学术交流研究院院长、艾思科蓝执行总裁、英论阁Enago中国区总裁、国际著名学术出版专家吕铭方教授以《如何应对期刊拒稿实现顺利发表》的主题,通过线上艾思云课堂,为研究生传授如何克服拒稿技巧,回应审稿人意见,避免期刊被拒,提高论文发表率的经验与做法。

吕铭方教授通过对论文初稿撰写、修改稿件、论文定稿的全过程进行解析,帮助研究生了解投稿流程,并针对论文投稿被拒的原因、如何回复审稿人意见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并结合国际期刊中常见的时态问题等,对以中文为主要母语的使用者提出了注意事项与建议。

吕铭方教授长期担任国际著名期刊出版社总编,拥有丰富的学术背景,并且在中国学术出版界多有开创。吕教授指出,投稿者应正视投稿被拒的现实,由于每年投稿量高达上百万篇,有30%-40%的稿件在预审阶段就会被拒绝,而有高达60%-70%的稿件在审稿阶段被拒绝,投稿者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真准备,珍惜投稿机会。对于投稿被拒的原因,吕教授认为,大多数是由于投稿者的论文准备不充分,导致了一系列诸如论文主题缺乏意义、研究关联性不足、术语表达不规范甚至重复发表等问题,需要投稿者引起重视。同时,在收到审稿人意见后,投稿者们应做到反复阅读审稿意见,根据意见修改论文,并及时回复审稿人,注意回复的格式与态度,做到既尊重审稿人,又能及时改进自身论文的不足。

答疑环节,吕教授耐心回答了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令研究生们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 - 研究生处(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