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行健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易行健,经济学博士(博士后)、金融学教授(二级),现任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首任院长(2014.11-2021.9)、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开放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以及广州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首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和省级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4年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学年度与2013-2014学年度先后赴赫尔辛基大学与密歇根大学从事访问研究,2016年于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出站。曾经在湘潭大学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金融学院任教,历任金融系副主任、经济系主任、副院长、院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等职务。

先后被聘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金融顾问”、“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广东金融学会专家委员副主任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与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中国金融学者论坛理事”、“广东省高等学校金融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是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50人论坛成员,2016年被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多年以来一直从事货币金融、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家庭金融与财富管理、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宏观经济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译著与教材多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China &World Economy、Financial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权威或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0余篇,曾经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和其他省部省部级项目10余项,曾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22年数字经济学术年会专项最佳论文奖、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科研与教学奖励30余项,撰写的10余份咨询报告获得外交部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各类报刊发表时评和短论30余篇。

联系方式:yxjby@126.com

目前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家庭金融与财富管理、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应用计量经济学

研究生招生方向和要求:

硕士研究生(金融专硕)研究方向与要求:主要包括家庭金融与财富管理。学生要求:较强的上进心和团队意识;较强的抗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持续的自觉和勤奋学习能力;较好的写作能力和数据分析基础;快速阅读中英文文献的能力和较好的抽象思维能力并享受逻辑思考和写作带来的乐趣【学科背景不限】

授课情况:

曾经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增长专题》、《欧盟货币政策专题》、《中级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与经济研究方法》、《数理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财富管理》、《货币金融学》等。目前给博士生和硕士生讲授《经济学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专题》、《微观计量与家庭金融专题》、《财富管理》等课程。

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情况:

通过2-4年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坚毅的品格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很(较)强的时间把控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很(较)强的问题分析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写作以及表达沟通能力。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具备比较独立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在金融监管机构、大中型金融机构以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

目前在读和已经毕业的研究生50余人,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进入宾州州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12人,目前毕业研究生在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美国普利茅斯岩保险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保险广州分公司、广发期货、国家统计局、东方证券、银河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安信证券、重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东莞证券、四大行深圳与广州各分支行等机构工作。

已经发表的主要论著

2022年

1.Xingjian Yi,Sheng Liu, Zhouhen Wu, 2022,What drives credit expansion worldwide?——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with long-term cross-country panel data,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 Vol(80):pp 225-242.

2.张凌霜、易行健(通讯作者)、杨碧云:《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商业保险、数字经济与人民幸福感:来自住户调查数据的经验证据》,2022年第1期,pp42-60.

3.杨碧云、易行健、展凯、张浩:《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学习指南与习题集)》,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年2月。

4. 易行健、苏欣、周聪和杨碧云:《房价预期与城镇居民家庭股市参与:理论探讨与微观经验证据》,《金融研究》2022年第4期。

5. 易行健、陈俊、周聪、张凌霜:《收入风险与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基于CHFS数据的经验证据》,《管理科学学报》已采稿。

2021年

1.易行健主编,展凯、张浩和杨碧云副主编:《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年3月;

2.Hao Liu, Xingjian Yi, Libo Yin,2021, The impact of operating flexibility on firms’ performance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Evidence from China,Financial Research Letters, 38, 101808.

3. 易行健、张凌霜:《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资产负债率的影响——基于家庭微观数据的实证估计》,《福建论坛》,2021年第2期。

4. 李家山、易行健(通讯作者)、何启志:《中国居民财富不平等的测算修正、异质性与驱动机制》,《财政研究》,2021年第12期,pp17-33。

5. 杨碧云、毛钦兵、易行健:《创业能否显著提高居民消费?——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微观证据》,《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pp32-38+45;

6. 易行健、李家山、张凌霜:《财富不平等问题研究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12期。

2020年

1. Lai, J. T., Isabel K. M. Yan, I.K.M., Yi, X. J.(CorrespondingAuthor),Zhang, H., 2020, Digital financial inclusion and consumption smoothing in China,China &World Economy(SSCI),Vol. 28, No. 1, PP64–93.

2. 周利、张浩和易行健:《住房价格上涨、家庭债务与城镇有房家庭消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3. 易行健、周利和张浩:《城镇化为何没有推动居民消费倾向的提升》,《经济学动态》2020年第8期。

4. 易行健:《新冠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研究:基于国际文献综述及其扩展分析》,《金融经济学研究》,2020年第3期。

5. 周利、易行健:《房价上涨、家庭债务与城镇居民消费:贷款价值比的视角》,《中国管理科学》第7期(通讯作者)。

6. 周利、冯大威、易行健:《数字普惠金融与城乡收入差距:“数字红利”还是“数字鸿沟”》,《经济学家》,2020年第5期。

2019年

1. 易行健、菅倩倩:《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的实证检验》,《消费经济》,2019年2期。

2. 易行健、肖琪:《收入不平等与居民消费率的非线性关系——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3. 易行健等:《中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研究——基于家庭异质性视角的微观证据》,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

4. 易行健、周聪、周利、来特:《商业医疗保险与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经济科学》,2019年第5期。

5. 杨碧云、吴熙、易行健:《互联网使用与家庭商业保险购买》,《保险研究》第12期。

2018年

1.易行健等:《中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研究——宏观证据与国际比较》,人民出版社,2018年3月。

2. 易行健、黄远:《基本养老保险对不同城镇家庭消费的影响差异——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检验》,《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3. 易行健、朱力维、杨碧云:《财产性收入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研究》,《消费经济》2018年第3期。

4.易行健、周利:《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是否显著影响居民消费》,《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

5. 易行健、朱力维、杨碧云:《城乡居民不同来源收入对其消费行为的影响——基于2002-2013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产业经济评论》2018年第5期。

6.易行健、戴艳娟、许华杰:《进口消费品相关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对总产出贡献的测算》,《国际经贸探索》2018年第12期。

2017年

1.易行健、莫宁、周聪、杨碧云:《消费信贷对居民消费影响研究:基于家庭微观数据的实证估计》,《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5):93-100。

2. 易行健:《建立多点支撑的居民消费增长格局持续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学术月刊》,2017(9):17-20。

3. 张浩、易行健、周聪:《房产价值变动、城镇居民消费与财富效应异质性》,《金融研究》,2017(8):50-66(通讯作者)。

4. 易行健、陈仁静、来特、杨碧云《户主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是否显著提高了家庭储蓄率》,《上海金融》2017(11):21-27。

2016年

1. 易行健、张家为、杨碧云:《家庭教育支出决定因素分析:来自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经验证据》,《南方人口》,2016(3):21-35。

2. 易行健、刘鑫、杨碧云:《城市化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经济问题探索》,2016(6):85-91。

3.易行健、左雅莉:《外贸依存度的国际比较与决定因素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16(9):25-39。

4.易行健、盛威、杨碧云:《家庭收入与人口结构特征对旅游支出的影响效应——基于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经验证据》,《消费经济》,2016(4):38-46。

5.易行健、周聪、杨碧云《户主兄弟姐妹个数对家庭股票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住户调查数据的实证检验》,《投资研究》,2016(12):48-64。

2015年

1.易行健、杨碧云:《世界各国居民消费率决定因素的经验检验》,《世界经济》2015.1,pp3-24。

2.易行健、张家为、张凌霜、杨碧云:《家庭收入与人口结构特征对居民互联网购买行为的影响——来自中国城镇家庭的经验证据》,《消费经济》2015.3,pp3-12。

3.易行健、盛威、杨碧云:《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家庭储蓄率的决定因素——基于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实证检验》,《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5,pp25-38。

2014年

1.易行健、张波、杨碧云:《打工收入与农户储蓄行为:基于中国农村居民的实证检验》,《中国农村经济》2014.6,pp41-55。

2.易行健、袁申国、戴艳娟:《外贸对广东经济增长与GDP形成的贡献测算:2001-2012》,《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pp82-91。

3.杨碧云、张波、易行健:《住房需求对城镇居民消费倾向的影响及其区域差异研究》,《消费经济》2014.1,pp7-14。

4.杨碧云张凌霜易行健:《家庭服务性消费支出的决定因素——基于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实证检验》,《财贸经济》,2014.6,122-136。

2013年

1.易行健、刘胜:《欧盟国家财政支出对居民消费行为影响的实证检验》,《国际经贸探索》2013.9,pp36-46。

2.易行健、刘胜、杨碧云:《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居民消费率决定差异的实证检验》,《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3.6,pp168-180。

3.易行健、刘胜、杨碧云:《民生性财政支出对我国居民消费率的影响:基于1996-2009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3.2,pp55-62。

2012年

1.易行健、吴庆源、杨碧云:《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城乡分项消费的联动机制——基于混合均组方法的实证检验》、《上海经济研究》2012.10,pp65-76。

2.易行健、张波、杨汝岱、杨碧云:《家庭社会网络与农户储蓄行为:基于中国农村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2012.5,pp43-51。

3邓可斌、易行健:《中国居民消费决定中的财政分权因素》,《经济评论》2012.1,pp85-96。

2011年

1易行健、张波、杨碧云:《中国城市化、住宅需求与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编入《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10。

2杨碧云、易行健:《中国外汇储备飞速增长的根源与趋势预测:基于发展阶段视角》,《国际经贸探索》2011.9,pp52-58。

3易行健、张波、杨碧云:《中国城镇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强度的实证检验》,《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1.6,pp50-58。

4.易行健、张波:《中国城镇居民消费倾向波动的实证检验:基于不同收入阶层视角》,《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1.1,pp74-81。

2010年

1.易行健、成思:《中国服务贸易影响因素的实证检验:1984-2008》,《国际经贸探索》2010.11,pp33-38。

2.易行健、杨碧云:《人民币预期升值率对货币需求影响的实证检验》,《经济经纬》2010.6,pp123-126。

3.邓可斌、易行健:《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异质性与消费倾向的变化:基于中国城镇居民的研究》,《财贸经济》2010.5,pp14-19。

2009年

1.易行健:《应用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译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1。

2.易行健、闫振坤:《行业内FDI技术外溢效应研究:基于广州市工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国际经贸探索》2009.11,pp20-24。

3.易行健、符淼、郭静静:《开放经济对专利创新溢出效应的行业差异分析:基于广东省工业部门的实证研究》,《财贸经济》2009.10,pp91-98。

4.杨碧云、易行健:《我国经常项目收支的演变趋势、结构分解及其原因与对策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09.6,pp19-25。

5.杨碧云、易行健:《广东外贸依存度高低的判断及其趋势预测——基于外贸依存度的国际与国内比较》,《国际经贸探索》2009.1,pp9-13。

2008年

1.符淼、易行健:《外资和外贸创新溢出效应的行业差异分析:基于广州市的实证研究》,《财经研究》2008.8,pp29-42。

2.易君健、易行健:《房价上涨与生育率的长期下降:基于香港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季刊》2008.3,pp961-982。

3.刘兰凤、易行健:《中国能源需求的估计与预测模拟》,《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8.4,pp84-91。

4.易行健、王俊海、易君健:《预防性储蓄动机强度的时序变化与地区差异——基于中国农村居民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2008.2,pp119-131。

5. 易行健、邓可斌等译,《应用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 (德)鲁克波尔、(德)克莱茨希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

2007年

1. 易行健:《经济转型与开放条件下的货币需求函数:基于中国的实证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07.3。

2.易行健、张德常:《不对称信息、简单分类、信贷约束和信贷集中共存:解释我国信贷资源配置不协调的一种新思路》,《财贸经济》2007.11,pp15-23。

3.易行健、李良生:《市场是否可以换来技术进步:来自广东省工业部门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南方经济》2007.7,pp71-82。

4.易行健、张德常:《激励扭曲与努力的无效分配:基于银行客户经理制模拟利润考核的有效性分析》,《财经研究》2007.3,pp38-46。

5.易行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波动对外汇储备影响的实证研究:1996-2004》,《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2,pp3-10。

6.易行健、刘兰凤:《全要素生产率的变迁:来自广州市与上海市的比较研究》,《国际经贸探索》2007.1,pp51-56。

2006年

1.易行健:《人民币有效汇率波动对我国货币替代与资本外流影响的实证检验》,《世界经济研究》2006.12,pp40-44。

2.易行健:《我国进出口快速增长的现状、趋势、问题及未来的政策选择》,《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6.12,pp63-67。

3.易行健:《我国外贸依存度高低的判断及其趋势预测:一个发展阶段假说》, 《国际贸易问题》2006.6,pp10-14。

4.易行健:《关于中国股票市场对货币需求总量与结构影响的分析》,《经济科学》2004.6,pp38-47。

5.易行健:《经济开放条件下的货币需求函数:中国的经验》,《世界经济》2006.4,pp49-59。

2005年

1.刘江会、尹伯成、易行健:《我国证券承销商声誉与IPO企业质量关系的实证分析》,《财贸经济》2005.3,pp9-16。

2004年

1.易君健、易行健、吴朝霞:《后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的演变与新发展》,《江汉论坛》2004.10,pp44-47。

2.易行健:《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研判与对策分析》,《投资研究》2004.1,pp18-22。

3..易行健、杨碧云、易君健:《我国逃税规模的测算及其经济影响分析》,《财经研究》2004.1,pp31-40。

4..易行健、杨碧云、易君健:《股票市场对货币需求的影响:来自中国的实证检验》,《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4.1,pp46-53。

5.易行健:《关于中国股票市场对货币需求总量与结构影响的分析》,《经济科学》,2004.6,pp38-47。

2003年

1.史智宇、易行健、唐建伟:《产业内贸易趋势研判:来自东亚的实证及政策启示》,《世界经济》2003.12,pp47-51。

2.刘宗华、范文燕、易行健:《中国银行业(1994-2001)的规模经济与技术进步效应检验》,《财经研究》2003.12,pp32-38。

3.易行健、谢识予:《我国货币流动性的长期趋势与周期波动》,《上海经济研究》2003.11,pp17-24。

4.杨碧云、易行健、易君健:《个人所得税逃税理论模型的演进及对我国的启示》,《当代财经》2003.8,pp32-34。

5.易行健:《试论金融控股公司的比较优势和我国金融控股的发展模式》,《投资研究》2003.3,pp6-9。

6.易行健、杨碧云、聂子龙:《多元化经营战略、核心竞争力框架和股权结构》,《南开管理评论》2003.3,pp55-5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 - 研究生处(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