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一百周年|雍和明校长为研究生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1-07-15    点击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5日,雍和明校长为全体研究生讲授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党课。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处负责人出席活动,学校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这堂党课紧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激发研究生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展开,雍和明校长以扎实的理论、鲜活的事例、丰富的阅历,向全体研究生生动阐释了“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做到什么”两大问题,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内容深刻、紧贴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教育意义。

雍和明校长指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将人生发展规划与国家发展目标保持一致,致力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重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真审视、思考自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应该在其发展进程中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做出什么贡献,真正做到将个人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密切结合,实现个人发展服务于国家发展。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雍和明校长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以史为鉴,从党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信仰与意志、目标与方向、宗旨与情怀、成就与警示、勇气与定力。

其次,我们需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汲取信仰的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阐明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及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更需要坚定的信仰、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前进道路上源源不竭的动力和奋斗征程中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探寻历史长河中为民族、为国家、为人类做出伟大贡献的先烈故事,学习他们为国献身、为事业献身、为信仰献身的伟大精神,正是当代大学生迫切需要的。

第三,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虎视眈眈、处处打压,但中国的蓬勃发展态势早已锐不可当,面对机遇与挑战,当代大学生必须做好准备。正如华为,作为贸易战期间首当其冲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国企业,正面迎敌,越战越勇,上线全新的鸿蒙系统,这其中的核心力量就是中华民族不畏艰难、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回信中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通过学习党史,就能找到中国如何一步步从积弱贫穷走向繁荣昌盛的道路和方法,接好历史的交接棒。

雍和明校长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分别针对“理”“信”“德”“行”四个核心概念进行了阐述:

一要做到学史明理。在国家层面,学史就是要懂得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中国梦。在单位层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学校的初心使命就在培养人才,为国家输送人才,我们的校训“明德、敏学、笃行、致远”,我们的广金精神“励学乐教、求实拓新”,我们的办学理念“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应用为先、创新为范”都是“理”的具体体现。个人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便是关于“理”的最好诠释。

二要做到学史增信。第一,要强化自己的信仰,特别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第二,要强化自己的信念、精神,人有了信念才知道要往哪里走,要怎么走,才能有前进的动力。第三,是强化自己的信心,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要做到学史崇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里的“德”是指宇宙中天人合一的法则,其内涵不可言表,非常丰富。“德”的第二个层次是需要我们遵守的法制和法规;“德”的第三个层次是社会规范、社会准测。正如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将人类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人首先是自然人、之后是社会人、最终成为文化人,只有懂得社会文化、社会规范、社会准则的人,才能受人尊敬,才能实现社会价值。“德”的第四个层次是个人私德:即做人的行为规范、礼仪举止。

四要做到学史励行。通过学习党史获得启发、受到鼓舞、得到教育,做实事、开新局。作为金融专业的高层次人才,既要在专业上做到“精”和“专”,更要在思想政治上做到忠诚、过硬。

党课最后,雍和明校长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对研究生提出新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关心时政,打开视野,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社会学习;力争成为服务我国金融发展、服务“双区建设”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家高度的高层次人才。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 - 研究生处(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