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莅临广金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2021年4月28日,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戴相龙应邀前往广东金融学院,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中国现代金融建设》专题学术报告,分别对中国现代金融的中央银行和货币、金融企业、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科技的运用、国际金融的治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论述。报告会由校长雍和明主持,校办、研究生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学校教师代表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演讲。


戴行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地介绍了我国金融理论探究与实践情况,深入浅出地从多方面、多维度分析了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状况,并展望了未来金融的发展方向。他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功底,贯穿中外、博古通今的授课内容,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弥足珍贵的学术盛宴。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氛围十分热烈。

戴行长的讲座紧密切合国家金融发展现状,提到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稳步推进、建立现代金融结构体系(大型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构建现代金融市场等三方面观点。


“现代金融的中国货币,是币值长期稳定的大国货币,是国际化的货币,是数字化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尽量保证币值稳定,要对人民币的使用者负责,优化利率、汇率制度等。


关于建立现代金融结构体系,戴行长点出金融企业是“经营和管理”货币的企业,其中银行主要负责货币“经营”,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货币“管理”。在继续发展大型商业银行业务的同时,要更加侧重解决其结构问题:我国大型商业银行面临专业经营与综合经营的问题,建议在保持专业经营为主体的前提下,审慎开展非银行金融业务。

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逐步实现存贷利差返还,真正实现农村信用社以民为本为民服务;追求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戴行长鼓励现场研究生将科研方向聚焦于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三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戴行长亲切与在场师生交流并与师生代表合影。此次学术报告会建立在戴行长广泛实践与深刻研究的基础上,其内容覆盖之全面、宏观架构之清晰、见解之深刻,都足以使我们终日而思并持续学习。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 - 研究生处(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